Sunday, June 05, 2005

工作跟戀愛?

我的前某一任老闆, 雖然對人際關係極為不擅長, 可是卻很破天荒地拿戀愛比喻工作。天哪, 還蠻貼切的!! 真是難得讓我佩服一下這老小子!! 工作N年之後, 我有兩個很深切的體會...也順便跟戀愛做個對照好了:D 雖然即使是現在的我還是很難做得到, 但是跟大家分享一下。 :)

(1)不要信任不正直的老闆
記得我的某一任老闆, (當年是很紅的公司喔, 股價曾經飆漲到百元以上) 成立了一個子公司, 讓公司的支出都掛在那家公司上。當年涉世不深的我, 聽到的解釋是"這樣可以讓公司的帳面漂亮, 股價好的話最後受惠的還是員工", 乖巧地點了頭不做評論。
最後我這個老實員工的下場自然是慘到我不願再提, (真是這輩子的污點啊!!) 但是回頭反省自己, 為什麼會覺得為了利益不擇手段的老闆, 在面對自己跟員工的利益衝突的時候, 會做出正直的抉擇呢?
同樣的, 如果你的情人只對你一個好, 對待其他的親朋好友都如草芥...你怎麼知道當他/她的赫爾蒙褪去的時候, 他/她會不會用相同的態度對待你呢?

人的行為模式不會改變。你的老闆/情人現在怎麼待別人, 以後就會怎麼待你。

(2)該走的人就讓他/她走
每個公司都有一種人, 就是對現在的工作抓不到重點, 沒辦法融入公司文化; 他們工作得不太開心, 跟他們合作的人也很痛苦。

通常每個初任小主管的人, 遇到這種case都會很痛苦..."給三個月的時間限期改善"是最常用的方法。可是三個月過去, 還是沒有顯著的改善耶, 怎麼辦?

台灣人很溫情, 如果不是狀況太離譜, 通常也就睜隻眼閉隻眼吧。可是事實上我知道的這些人後來苟延殘喘了一陣子最後也還是離開了; 而且每個人接下都找到待遇更好的工作, 過得也更快樂。看到這種情況, 我不禁後悔, "為什麼我當初不早點讓他/她離開? 這樣是不是少了彼此折磨的時間? "

男女朋友似乎也是這樣。你無法忍受的羅蔔, 世界上總是有另一個坑覺得它們真是完美的一對. 我也沒聽過哪對一開始就發現相處有嚴重問題的, 最終可以克服一切來個Happy E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