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7, 2005

兩位空服員

很久很久以前, 曾經有人告訴過我: 「空服員只不過是領著高薪飛在天上的傭人。」 (抱歉, 我不記得是誰告訴我的了, 如對空服員有所冒犯敬請原諒) 但是最近遇到兩位空服員, 讓我感受到職業就算是有貴賤, 決定的人也一定是自己...

有一回出國旅遊, 坐在第二排, 正巧聽到一位第一排的旅客跟藏在休息室裡, 長得相當年輕可愛的空服員聊了起來。旅客問空服員為什麼躲在角落裡, 這位空服員回答: 「如果常常露出臉來的話, 就會有很多人不停地招手要你過去, 然後跟你要東要西的。」

當時聽到也沒有太多的感覺,只是覺得很好笑。想必飛機上的刁客不少吧!!

沒想到回程的時候, 另一位空服員立刻給我上了一課。在機上短短數個小時的時間, 只要有空, 這位看起來有點資深的空服員就不斷地在機艙裡走來走去, 面露笑容地跟醒著的小朋友們聊天打招呼, 主動問每個旅客有沒有需要他服務的地方。這位空服員的熱誠洋溢, 不僅我看在眼裡, 身旁的友人也忍不住小小聲地跟我說: 「我覺得這位空服員, 一定很熱愛他的工作!!」

最近搭飛機, 不知道前一班飛機的旅客在我背後的位置留下了什麼怪味道, 我聽到背後的乘客找了空服員來, 抱怨說味道很不好。這位空服員拿出香水忙進忙出並協調著換位, 一番努力後跟我背後的乘客說: "I'm so sorry that I can't change a seat for you because today the plane is completely full. But if you still feel uncomfortable, I will do anything and try my best to make you feel better!!!" 她的言詞懇切, 背後乘客聽了她的解釋之後也就不再作聲了。

這兩位台籍的空服員, 我真的深深地為他們不輸於世界各國的空服品質, 感到驕傲。在他們身上, 我第一次如此深切地領悟到「人必自尊而後人尊之」的道理。就算是看似很簡單的工作, 你也可以把它作得很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