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1, 2005

保溫瓶與校長

今天見到久違的劉炯朗校長。看到他雖然頭髮全白, 但是身體清健, 風采依舊, 覺得心裡十分高興 :D

讀Computer Science的人大概都知道這位CL Liu吧!! 得過無數CS的大獎, 桃李滿天下, 寫過兩本離散數學的bible, 在清華開過超大班離散數學的講座, 幽默風趣堂堂客滿...但我最崇敬他的, 卻是教育家的風範。

在1998年, 清大發生了一件轟動台灣的情殺事件。當時一位女主角就住在我對面寢室, 另一位每天早上會來敲門叫她起床。我想這件事給我的震撼跟陰霾, 一輩子也不會淡忘。

劉校長也沒有淡忘。在2002年, 偶然間報上一個小小角落的文章吸引了我的注意; 在劉校長退休前夕, 特別去監獄探望這位當年犯錯的同學, 並且帶給她一疊厚厚的書, 鼓勵她在監獄多看書。看到這則小新聞, 我真的立刻忍不住掉下眼淚來, 這位同學何其幸運, 有這樣一位慈祥的師長還記得她...

劉校長還主張學校要像保溫瓶, 提供學生一個良好的環境, 讓學生可以在一個自由自在的空間裡, 盡情地去學習跟發揮。這種說法讓被填鴨長大的我, 真的感動不已。

最後, 聽演講前好幾個沒辦法參加的朋友問我, 不知道今天劉校長會講什麼笑話? (依照慣例 上課前 總是有笑話可以聽的)把我記得的部分轉錄跟大家分享:

「布希總統老是懷疑自己的腦部有問題, 於是去醫院想說作個完整的腦部檢查。
檢查完後, 醫生對布希說:
"布希先生, 您的腦部跟一般人一樣, 有左腦也有右腦。但是...
You have nothing left at the right part, and nothing right at the left part."